April 4, 2016

〔Southern Magnolia〕果實比花還搶戲的洋玉蘭


眼看我資料夾裡的花照越積越多,想想還是來整理紀錄一下吧,
畢竟我也認真查出了不少名字,第一篇就先從家門口的洋玉蘭開始。


現在四月還沒開花,記得去年應該是5、6月開的。
我第一眼是被他毛茸茸像奇異果一樣的花苞吸引,
那時還不知道他是什麼,只是想說花苞就那麼大+飽實,
花開出來一定很驚人,於是就滿心期待。



擺脫了毛毛外殼後,本花一整個就是冰清玉潔的大家閨秀。
因為形似荷花,所以又叫荷花玉蘭。
洋玉蘭屬於木蘭科,據說是很古老的一種花種。



花瓣很厚實,但最令我激賞的是他很有公德心,
自己掉下的花蕊會自己接住,真的很冰清玉潔。
http://goo.gl/JP4JFU 
↑這個網誌裡還有幾張照片是好多隻蜜蜂群聚在花瓣碗裡的花蕊採蜜,超可愛的。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花很快就謝,大概不到一星期我記得,
短短時間內枯黃成這樣,正所謂自古美人如英雄,不許人間見白頭,太傷感了。
不過整棵樹的花期很長,好幾個月內都會看到他們持續開花。


但我覺得最搶戲的還是他的果實了,
跟花苞一樣毛茸茸又圓滾滾,大小懸殊很大,
小可以小如鳥蛋,大又可以大到比奇異果還要大;
大部分是綠色的,但有些又很紅,像首圖那張。
一開始是這樣平滑一顆:

 然後開始冒出咖啡色的捲毛:



還沒開始爆種子前我就查到他們種子是像相思豆一樣一顆一顆紅紅很可愛,
於是我再度滿心期待,沒想到一等就是幾個月,跟等美人樹爆棉花一樣令人望穿秋水,
另一方面也可說是他整年幾乎都很有存在感。



我和湯姆那時得了一種看到種子就會想種種看的病,所以也撿了幾顆回家試試,
我們也沒做什麼功課,就土法煉鋼的泡水&放在濕紙巾上,
但他怎樣就是不發芽,我們也很乾脆的放棄了,有一棵酪梨樹我們已足矣。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