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9, 2012

〔紐約〕融合紐約風情的米其林三星餐廳:Eleven Madison Park

這次去紐約,Tommy 很放心地把行程通通交給我們安排,大概是離開聖地牙哥就不怕被帶去墨西哥賣掉吧。巴特!紐約畢竟是美國的美食之都(之一),難得有這機會,Tommy 當然不會要空嘴而歸。一確定要在九月成行後,他立刻手刀上網搜尋,而且三秒鐘就選定了 Eleven Madison Park

EMP 開幕於1998年,今年不知道發什麼瘋,一口氣從一顆星上竄到三顆星,還在 S.Pellegrino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的排行榜中大躍進了十四名,一下跳到第十名。(我們訂位完後才知道紐約原來還有 Per Se 擋在 EMP 前頭。XD) 只是很不幸地,在我們去的一個月前,他們取消了原本$75的午餐和四道菜$125的晚餐,只留下足足他X的14道菜的 tasting menu (Tommy原本就打算吃全套,但是我沒有想像養鵝肝一樣把自己的胃灌爆啊!)。新菜單中加了些花俏的小把戲,有人覺得造作,但我覺得很有意思。反正這等美味程度對我來說已經到頂了,多些特別的小花樣的確把我逗的樂不可支。

這次去吃 EMP 我總算體會到知名餐廳的訂位有多慘烈。不管是網路或電話訂位,EMP 都是二十八天前才開放,想排隊還沒得排;而且是東岸時間九點開放,表示我們在美西這裡不到六點就要起床預備。幸好我和 Tommy 都很有先苦後甘的精神,前一晚睡覺前先開好 Open Table 的網頁,選好日期、時間和人數,快六點前再摸黑起床(好啦,也沒那麼黑),我負責按電腦,Tommy 負責打電話。在破壞三天的生理時鐘之後,電話終於接通。(網路訂位真的很誇張,我發誓我們整點一到立刻按,但一樣搶不到。還是電話比較可靠)

到了訂位時間前幾天,我們的侍者還先打電話給 Tommy 自我介紹,並問我們有沒有什麼特別需求或不吃的東西。餐廳的影兒還沒見到,就已經覺得賓至如歸了。^.<

為什麼 Eleven Madison Park 叫做 Eleven Madison Park 呢?因為它就位於 Madison大道的11號,對街就是公園,真正是好偷懶的一個名字。

星期四晚上,盛裝打扮的我和 Tommy 照樣坐地鐵從皇后區進城,到餐廳時我們的侍者Joe已經在門口等候。他們替我們安排了沙發座,一坐定就把桌子推好,而且頂在腰前頂超緊,雖然這樣是方便用餐沒錯,但我腦中還是忍不住閃過「現在是要玩雲霄飛車嗎?」的念頭。



EMP 的矩陣菜單特別又可愛。總共十四道菜,其中四道可自選,這一份就是自選菜單。從每一行(橫的)中選一樣想吃的食材,其他就交由餐廳準備。這邊一定要特別說,如果點進去看大圖的話,可以看到第一行最後一項不是別的,正是鵝肝。我一看到就斜眼睨向 Tommy ,他也立刻老神在在地回答:「我不會點啦!」結果!結果!Tommy 問 Joe 推薦什麼,Joe 好死不死什麼不說,偏偏說了鵝肝。於是 Tommy 立刻像被催眠一樣,毫無招架之力的點下去。我除了在旁邊翻個白眼,也不忍真的阻止他。吼,紐約也趕快禁一禁灌食法吧!






介紹完菜單後,Joe 指著桌上繫著繩子的小盒子,說是替我們準備的小小禮物,裡頭是Black Truffle & Parmesan,要我們盡早享用,說完便離開讓我們研究菜單。但是他走了後我和 Tommy 兩人面面相覷,這個小禮物究竟是要當場打開吃還是打包帶走吃咧?我們遲遲無法決定,只好訕訕地把 Joe 找回來問。他看見我們害羞的樣子忍不住失笑,請我們立刻開來吃。一打開,赫,這可不是我前幾天抽盒玩最不想要的黑白餅乾嗎?原來它是紐約名產啊,失敬失敬。沒想到我是手氣太好,妄自菲薄(?)了我。(因為我們都沒帶相機,餐廳燈光又很有氣氛,所以只能靠手機照沙龍照)
左上:Black Truffle & Parmesan - Savory Black & White Cookie
右上:Tomato - Celee with Gooseberries & Tarragon
左下:Cucumber - Snow with Lapsang Souchong & Grape
右下:Eel - Roasted with Foie Gras & Swiss Chard。鰻魚好~好吃!烤的像洋芋片一樣酥脆的瑞士甜菜中包著和鵝肝一起烤的鰻魚。是的,你沒有看錯,是鵝肝。我不選鵝肝還是吃到鵝肝,只能說天要亡我!T.T




Sturgeon - Sabayon with Chives / Smoked with Everything Bagel Crumble, Pickles & Caviar
▲這個煙燻小鐘罩好像就是新花樣兒之一,裡頭燻的是鱘魚。左上角的蛋是改良過的沙巴雍(Sabayon),底部沈著細青蔥汁。侍者上菜時有介紹,但我沒看到任何像蔥的東西,聽到 chives 還一時反應不過來,想說是什麼呀。結果一喝,真的有青蔥味呢,好鮮!




左:Foie Gras - Torchon with Maple, Walnut & Cremini Mushrooms
右:Langoustine - with Fennel, Sour Cherries & Clam
到了第五道終於上了自選菜,我點的是海螯蝦 Langoustine。其實點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因為 Joe 推薦我就選下去了,到了上菜時才知道啊,原來是蝦啊!XD




Carrot - Tartare with Rye Bread & Condiments
▲這是我其中最愛的一道:胡蘿蔔扮家家!可愛的侍者小哥帶著攜帶式絞肉機到桌邊現磨胡蘿蔔,再自己將盤子上完全已經調配好的調味料拌進去,抹在麵包上吃。胡蘿蔔超鮮甜,還可以自己動手做米其林料理喔!




左:Lobster - Poached with Escarole & Almond
右:Potato - Baked with Pike Roe, Bonito & Bay Leaf
第七道也是自選菜,我點龍蝦,Tommy 點馬鈴薯。現在整理照片才想到,我先前已經吃蝦了,龍蝦應該讓給 Tommy 才對。^^"




Clam - Clambake with Tomato, Corn, & Zucchini
▲第八道是我愛到不行的蛤蠣巧達濃湯。它不像一般的濃湯奶味重,多了玉米的甜味,就算我吃到現在已經快撐死還是好想續壺!!




Duck - Roasted with Lavender & Honey, Apple, & Quinoa
▲終於上主菜啦。這道比較特別,你可以從菜單的第三行上選一樣,或者點這裡的招牌烤鴨。烤鴨是主廚六年前帶來的,至今仍在菜單上屹立不搖。既然是招牌,我們當然選它。看到別桌上菜時,我還傻傻地想:要命了,我肚皮已經快撐爆,屁股上插著薰衣草的全鴨上來怎麼可能吃得完。結果侍者在我們桌旁一面切鴨,一面娓娓解釋時我才知道真相原來更殘酷啊——這一整隻鴨,我們只吃鴨胸上的精華,其他的呢,他很遺憾地說,因為鴨子經過 dry aged,其他部位試過很多作法但都不滿意,只能丟掉。我聽了好想抱頭尖叫,為什麼要讓我知道......。吃下第一口,我就好想把侍者叫回來,要他把剩下的鴨子全部送回來。這麼鮮嫩多汁的肉質,你說其他地方會乾到哪裡去我不相信!為什麼不給打包啦。T.T




Greensward - Pretzel, Mustard, & Duche French Sparkling Cider
▲公園野餐小餐盒也是新花樣之一。我們本來也預定要在中央公園野餐,但後來那天因為太晚吃中餐就作罷。沒想到我和 Tommy 最後還能在 EMP 實現願望 XD。而且想吃紐約Pretzel 的老趙沒吃到,反而給我們吃到了,科科。不過最令人驚豔的是法國來的氣泡蘋果汁。侍者說這道通常是配啤酒,但看我們兩個都沒點酒就改成果汁。它!超!好!喝!的!Tommy 還特地要了名字,侍者幫我們加在菜單上,只是不小心打錯字,Duche 變 Douche,噗。




Malt - Egg Cream with Vanilla & Seltzer
▲(結果只記得照侍者幫我們調製的過程,沒有照成品) Egg Cream 是一種牛奶巧克力蘇打飲料,以前在紐約曾盛及一時,特別是布魯克林,可是現在很少看到了。EMP 調的是改良過的配方,沒有巧克力。牛奶汽水明明就超好喝!為什麼都沒有人量產呢,有了它,我相信小朋友會乖乖喝牛奶的。




左:Chocolate - Lavender Sorbet, Orange & Maldon Salt
右:Pistachio - Ice Cream with Grape, Golden Raisin, & Sauternes
這是最後一道自選菜。我點的是左邊的巧克力,Tommy 點的是開心果。當時一聽到 Joe 推薦巧克力,我就二話不說要了它,可是後來有點點後悔。不是不好吃,是因為我天真的以為甜點就是最後一道菜了,誰知道後面還源源不絕地上來,而且連兩份都有巧克力,吃得我好甜。




右上:Huckleberry - Goat Cheese Cheesecake & Lime
右下:Pretzel - Chocolate Covered with Sea Salt

撲克牌小魔術也是新花樣之一。兩塊巧克力送上來時是壓在起士蛋糕的盤子下,我們一開始根本沒發現(看來此生想當偵探是無望了)。放好後,Joe 從口袋裡掏出一副 EMP 特製的撲克牌,每一張牌上都有不同的食材圖案,要我們一人各抽一張,抽到的圖案會和我們碟子中的巧克力口味吻合。雖然手法應該很簡單,但是一看到我的巧克上真的畫著薄荷葉我還是忍不住驚呼連連,笑得闔不攏嘴。

吃完巧克力蝴蝶餅乾,晚餐終於結束了。早在第345678道菜時我的胃容量就已經徹底爆炸,但來之前我就打定主意,不管他們上什麼菜、上多少菜我一定要吃乾抹淨,結果我不負自己所託,真的做到了,連紅茶都喝個精光!只能說還好我們沒配酒,要不然真的會崩潰。XD

主廚 Daniel Humm 中途有出來一桌桌跟客人寒暄。我回來後才讀到據說他進 EMP 前兩年只敢窩在廚房不出來和客人見面,因為覺得餐廳不夠好,歹勢出來,果然大師級的人物都很龜毛啊。只可惜我和 Tommy 都不擅交際,招呼個一兩句後我們三個人就大眼瞪小眼,不知道該說什麼,主廚大師只好默默離去,我們也忘了找他合照,扼腕。不過有和讓我們賓至如歸的 Joe 合影留念到也很有意義。

EMP 送客人的小禮物是一罐自製的早餐穀片,而且 Joe 看到 Tommy 很喜歡那副撲克牌,也默默替我們裝了一副在袋子裡,叫我們怎能不多給他一些小費啊 XD。除此之外,餐廳還附贈一本小冊子,介紹 EMP 和紐約的一些美食歷史,看到裡頭也有提到 Peter Luger 我樂歪,原來我們真是找到一間很厲害的牛排館,Lucky~

紐約的最後一天,就在 Eleven Madison Park 畫下再完美不過的句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