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0, 2018

〔花園〕Cornflower 一波三折的矢車菊養成日記

矢車菊
 自從看過矢車菊本人之後我就對他念念不忘,
回家後網路查了一下,發現他好像很好種,
於是就在園藝店買了種子回家。
包裝上寫他 42-49天就會開花,
我想說這麼快應該不用出動水耕機,直接土耕就好,
殊不知事情果然沒那麼簡單。
其實說他好種並沒有騙人,
只是中間出了很多意外造成接二連三的失敗,
搞得我經歷了漫長的等待才終於看到他開花,
只能說我真的不是綠手指。
以下就是令人心累的過程。


2017/01/21第一次播種。



2017/1/24
矢車菊的種子還蠻大顆,
想說之後要移進土裡不會太難就先泡水讓他發。
他的發芽率幾乎百分之百,
曾一度帶給我無比的信心。
矢車菊種子


2017/2/7
第一個波折是我自己耍白癡,
居然把根當芽,把他們頭下腳上地埋進土裡。
(不知為何我一直根深蒂固地認為種子是先發芽才長根……)
中間湯姆曾提醒問我有沒有種反,
但我耳朵很硬根本聽不進去,
一直要等其中一株長了綠芽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種錯了,
趕快把他們救回來。
矢車菊


2017/2//17
一把位置喬正確之後,他們就開始長得突飛猛進。
這時候大家開始陸陸續續長第二層葉子了,
本以為自此之後應該就一帆風順,
但是!這次種之前我沒有把土先用微波爐加熱殺蟲蛋,
加上種在家裡室內太潮濕,
開始長了一堆soil gnats(像小黑蚊的東西),
後來多到實在不滅不行,
只好買了黏蟲板來殺,阿彌陀佛。
矢車菊


2017/2/24
後來看小苗長得夠大了就移到大一點的盆子,
中間還帶著他們搬家。
搬家後把他們放在院子裡,
殊不知矢車菊是兔間美味,
只要一長出新葉就被野兔啃掉,
最後竟全被牠們吃死了。

矢車菊幼苗


到了五月我不死心又種了一次,
這次是有一株逃過野兔的摧殘,成功長大,
但可能因為進入夏天天氣太熱,
到七月開花時只開出超級營養不良的小花。
矢車菊

我剪了一朵下來乾燥看看,算有成功,
但因為他實在太小太纖細脆弱,
拍完照花瓣就掉光光了,
最後只好放進押花相本收藏。
矢車菊乾燥花


到了八月又看到一朵大小看起來比較正常的花苞,
本來滿心期待超開心,
殊不知隔幾天又發現他被野兔吃掉了吃掉了吃掉了
而且這次整株吃得一乾二淨,連點渣都不剩,
我整個欲哭無淚,想說算了沒緣還是放棄吧。
矢車菊花苞


到了十一月還是不太甘心,
這次就乖乖用上了水耕機,
果然水耕機一出,
什麼都長得跟雜草一樣旺。
但水耕機的壞處是因為沒有在室外歷經風吹日曬,
葉莖都會軟趴趴,
結了花苞後根本撐不住一整個垂軟,
我只好不等開花就移去院子。
對水耕機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篇:
https://kayhua725.blogspot.com/2016/11/aerogarden.html
矢車菊


這次兔子對我很仁慈,
只把我一株吃到連骨頭都不剩,
留了一大株兩小株給我。
到了十二月中其中一株開花了,
但還是軟趴趴,我怕他在外面撐不住,
就剪進屋裡瓶插。
這朵還是比ㄧ般的矢車菊小了些,
但起碼花瓣比較多了。
矢車菊

幾天後我又把他拿去乾燥,
乾燥後顏色褪了很多,
但起碼花瓣都還在,
是目前唯一一朵有保持完整的。
對做乾燥花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篇:
https://kayhua725.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html
矢車菊乾燥花


又過一個月,他又結了個花苞,
而且這次終於有接近正常尺寸,
而且換成了粉紅色,
我天天幾乎都要去看他個兩、三次,
深怕他又會遭野兔毒手,
幸好這次牠們放過了他。
我超愛矢車菊的花苞,
在我心中是前五名美。
矢車菊花苞

距離上張照片三天後開始抽出了花瓣▼
矢車菊

同天下午就開了,
花瓣也是走絕美系▼
矢車菊

再隔日下午▼
矢車菊

花瓣的粉色非常非常淡,
我試了各種光線都拍不太出來。
而且我好像太早把他剪下來了,
多留幾天不知花瓣會不會開比較多。
矢車菊


後來照樣被我拿去乾燥,
本想說有上次成功的經驗這次應該沒問題,
沒想到一個星期後從乾燥劑裡拿出來還是花瓣幾乎都快掉光了,
我索性全摘掉只留花蕊和花萼。
矢車菊乾燥花

不過只剩花蕊和花萼也還蠻可愛▼
乾燥矢車菊


其實基本上矢車菊真的很好種,開花也快,
除了澆水我完全沒特別照顧他,
困難點在於他對兔子來說實在太可口了,
根本是種來給牠們當糧草的感覺。
為免全軍覆沒,
從水耕機種出來有兩株小的我就移進了盆栽放在室內,
希望今年還能再看到他們多開些花。


------
充滿貓與花的Instagram:
IG: kay.liuli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