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17

〔花飾〕乾燥花用乾燥劑比較

矢車菊乾燥花↑
因為家裡種了不少花,
前陣子就嘗試想乾燥花把他們保存下來,
一開始是用自然倒吊風乾法,沒想到接二連三失敗,
只好上網找一下有沒有其他乾燥的方式,
於是就找到了乾燥劑掩埋法(有興趣的我把方法寫在最後),

我兩種乾燥劑都是在亞馬遜網站上買的,
第一個是買下圖這種粉狀
(忘了拍包裝了,但反正就是長網站連結那樣XD。)

結果成果出來果然驚為天人,
顏色和形狀都保持的很好。
(從左至右分別藍花楹繡球花大花六道木)
(中間的繡球花扁成那樣有可能是押花出來的,)
(之前一次做太多忘了。XD)

順便放上鮮花比對圖就可看出乾燥後的完整度維持得算很好。
藍花楹
繡球花。其實中間的紫色小花才是花,外面的部分是苞片
大花六道木。但他的花明明很小,一點都不大啊。


但粉狀乾燥劑有有個缺點,
就是它粉真的太細了,
就算只是輕輕撥也非常會飛粉,
處理時我不是要閉氣就是戴口罩,
要不然吸太多很怕自己會得肺病。
加上因為太小包不夠用,
我就又另外買了一包顆粒狀的。
不過因為普遍的顆粒狀我怕還是太大顆,會把花型壓壞,
所以最後買了這包比較貴,但顆粒比較細的乾燥劑。
畢竟它包裝就開宗明細是做乾燥花用,捨它其誰。



不過細粒狀的乾燥劑還是不能一次倒太猛,
要不然也是照樣飛粉。
它的效果和粉狀一樣,
所以除非真的是很小很脆弱的花用粉狀比較不會把花壓壞,
要不然細粒狀的就很好用。
以下開始大量的成果圖。


------
更新一下最近一個乾燥超成功的松紅梅,
這是還在盆栽的樣子▼
松紅梅

乾燥之後根本沒什麼太大差別啊,
要尊他一聲乾燥花第一名。
而且長在土裡時花瓣很會掉,
我本來很擔心乾燥完花瓣會掉光光,
結果居然都還很牢靠,真是意外之喜。
乾燥松紅梅

------
首先是繡球花▼

乾燥成品▼


繡球照理應該很好乾燥才對,
但不知為何我之前風乾都失敗,
後來發現可能是我太早剪下來了,
等他們開始有點枯萎的時候再剪,
也不用倒吊,直接放不加水的空瓶讓他自然乾燥就好,
不過還是沒有乾燥劑乾出來的那麼美。
家裡後來有一小叢桃紅色的繡球不知為何變得有點帶綠,
他用自然風乾就很成功。
下面左圖是剛剪下來,右圖是自然乾燥後。



再來是目前乾最成功的藍花貓薄荷,
他的鮮花其實有點臭,
而且家裡兩貓對他毫無興趣,她們還是愛貓草。
藍花貓薄荷

乾燥後▼
乾燥藍花貓薄荷



接下來是超市買回來的紫羅蘭▼
紫羅蘭

乾燥完一拿出來我超開心,想說也維持的太美了!
但離開乾燥劑後可能因為空氣濕度的關係,
花瓣還是會受潮變軟一點。
其他花都還好,但就乾燥紫羅蘭一、兩星期後變垂軟的有點嚴重,
加上他鮮花就有種我不喜歡的味道,
乾燥之後也沒消我最後還是丟掉了。
(白色花瓶還是湯姆幫我3D列印的。)
乾燥紫羅蘭


再來是我去年買的扶桑,
我很愛他的顏色,但又只開一天就謝,
覺得很可惜,就摘一朵下來乾乾看。
扶桑

因為花很大,家裡又沒那麼大的容器,
我是硬塞進去的,所以花蕊有點壓變形,
但顏色超美,只是拿的時候太粗魯,花瓣被我弄破,傷心。
(右上方是乾燥紫扇花的花瓣。)
乾燥扶桑

用我本人來當比例尺。
乾燥後的顏色好像畫,喜歡。
乾燥扶桑


接著是我的寶貝雙色雞蛋花,
盆栽買回來之後因為碰到冬天,
葉子掉光光又毫無長高的跡象,
我本來還很怕是死了,等到上個月終於開花,感人。
矮種雙色雞蛋花

半開的樣子超可愛,
很想摘一朵半開的來乾,
但還沒開又捨不得摘,超級掙扎。
矮種雙色雞蛋花

乾燥後一樣顏色和紋理都還有維持住。
(補充一下,過幾個月後他就泛黃很多,沒那麼漂亮了。>.<)
而且之前在樹上時還沒注意,
乾完才發現原來花朵背面的顏色也這麼漂亮。
乾燥雞蛋花--正面
乾燥雞蛋花--背面


最後是我的超營養不良矢車菊。
矢車菊是我從種子開始種的,
過程何止一波三折根本就十八折,但這有機會再說。
總之先讓大家看看正常的矢車菊長什麼樣▼
矢車菊(攝於德國)

結果我的開出來不只只有拇指大,
花還只有一層,為什麼啊啊啊啊▼
我的營養不良矢車菊

首圖就是乾燥矢車菊,
他跟紫扇花一樣,乾完太脆弱,
我照拍完花瓣也掉光光,
最後只好收進自黏相本當押花收藏。
乾燥矢車菊


茶花也堪稱是乾燥花模範生,
用乾燥劑乾出來效果超好。
希望今年冬天院子裡的茶花可以多開幾朵,
去年只收了兩朵實在覺得不滿足。
乾燥茶花


最後再補個向日葵,
我萬萬沒有預期到他用乾燥劑乾出來效果會這麼好,
也可以考慮自己來種幾株了。
乾燥向日葵


至於乾燥劑掩埋法很簡單,
1) 找個有蓋的密封容器;
2) 在容器內倒進一層乾燥劑;
3) 把花放到乾燥劑上,記得把花型整理好,
因為乾燥出來之後就定型了;
4) 慢慢把剩下的乾燥劑倒上去,直到把花完全掩埋;
5)蓋上蓋子放在陰涼處。


我現在是大概都乾兩個星期左右,
之後就可以拿出來。
取出的時候要小心,慢慢把乾燥劑撥開,
要不然花很容易斷裂或破損。
另外不管是粉狀或細粒狀的乾燥劑其實都很容易沾在花上,
花又很脆弱所以只能用毛刷非常、非常輕地刷,
根本無法完全把乾燥劑清除,
這問題還在想辦法解決,
不過除此之外乾燥劑效果真的十分之好,
只是如果想乾花束的話,
就得準備好幾大包乾燥劑和超大的桶子了。


最後分享一下超美的風乾乾燥玫瑰,
鮮花是從超市買回來的,
不知是不是因為這品種花瓣特別厚,
所以只是自然倒吊風乾花型和顏色也維持的很完整,
好後悔當初沒多買一些顏色回來,
現在好像產季過了,我想要的顏色都沒看到了,
明年再接再厲。
乾燥玫瑰



2 comments:

  1. 想問下該如何有效移除花上的乾燥沙,因為乾燥後的茶花太脆弱,使用刷子也沒法成功移除茶花瓣上所沾上的細乾燥沙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真的沒辦法,我就盡量刷盡量抖,剩下的就隨緣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