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21

〔加州生活〕生孩在瘟疫蔓延時

就在 2020年美國 Covid-19 疫情爆發時,我的驗孕棒上也出現了兩條線。剛開始想到要去醫院產檢也是有些焦躁,但去了後發現醫院為了防疫,非緊急狀況都是改成先電話或視訊問診,也暫停所有非必要的診療行為,所以院內變得幾近空城,就安心了不少。不過也因為防疫,進診間的產檢次數直接砍半,而且只有孕婦本人可以進醫院,伴侶就算想陪也無法。我第一次產檢已經是10周(平常是八周第一次產檢),之後也是改成一次進醫院、一次電話產檢。為此醫生還要我們自己買個血壓計在家量血壓。可想而知,照超音波的次數少的可憐,在前期還沒有胎動時確實會有點焦慮。我因為妊娠糖尿病加上前一胎有寶寶過小的問題,到了後期反而多排了幾次超音波追蹤寶寶大小,算是一種因禍得福(?)。

不過最令人頭大的,還是生產時老大要如何安置的問題。我和湯姆本來還抱有一絲樂觀的期待,想說到了年底說不定疫情就控制住了,可以請我爸媽提早來幫忙顧。但到了6、7月,眼看疫情只是越演越烈,我婆婆就催我們要趕快請月嫂,以免兩邊爸媽都來不了,事實證明婆婆是睿智的。為了方便安置兒子,到了38周時我就先約39周後催生,請月嫂在我催生當天來陪老大。不過怕胖森不適應,除了載我入院出院還有中間來探望我幾次外,湯姆都在家陪胖森或去採買月嫂要的食材。剛懷孕的時候我聽說有些醫院規定陪產的人進醫院後就要跟產婦同進同出,意即陪產人假如中途離開了,就不能再進醫院,我還做好全程要自己在醫院的心理準備,不過我們醫院規定沒那麼嚴,只有陪產者限一人,但衣服上貼訪客證,必要的話還是可以進出。

我是大概傍晚5、6點入院,在櫃檯報到時,護理師請湯姆先把我的待產包放到產房。我當下也沒覺得什麼,結果等湯姆一走遠,護理師就壓低聲音,並配上不好意思的表情說:「我得先支開他,因為我要問你在家有沒有碰到任何家暴的問題,你知道這是標準程序。」我不知道是我們醫院還是全美醫院都一樣,很注重家暴問題,第一胎的時候去產檢也就每次都有填相關的調查表,不過就比較像例行程序。但今年大概因為疫情大家都關在家,家暴率顯著提升,所以感覺醫護人員有更認真在追這件事。

手續都辦好後,第一件事就是幫我驗 covid-19,(還是照超音波我忘了。原本照超音波只是要確認寶寶位置,但護理師知道可憐的爸爸整個孕期沒看過寶寶的超音波,所以還特地迅速掃了一遍給他看。)一、兩個小時後結果回來了,雖然是陰性,但為了保護我自己,護理師還是希望我只要有醫護人員在房內,我就要戴著口罩。湯姆看我安頓好了,就先回家陪胖森。這次跟上次催生一樣,塞水球+打催生藥並行。上次全程最不舒服的就是塞水球,所以要放水球前我還先深呼吸了口氣,但這次大概因為子宮頸已經軟化+開兩指半了,所以沒什麼不舒服。護理師還誇我好厲害,毫無反應就是個NPC。只是萬萬沒想到,水球一進去,寶寶的胎心音馬上直直掉,護理師立刻把水球拔出來,按下緊急按鈕,然後就像電視演的,瞬間有好幾名護理師如臨大敵地衝進來。護理師當下就幫我手動破水(我隱約看到產褥墊上血淋淋一片),在寶寶頭上黏上心跳偵測器。不過寶寶心跳沒有馬上拉上來,護理師就教我換了幾個姿勢(其中一位護理師還很溫柔地幫我撥開散落的頭髮)。幸好沒多久寶寶心跳就正常了。穩定下來後護理師誇我真鎮定,完全沒慌亂。我告訴她:「因為我相信你們!」這是真的,但還有另一個原因是事發當下,我房間裡的電視正在放復仇者聯盟的終局之戰,而且剛好到了最後的高潮戰,所以我音量開很大,她們應該不在意,但我自己覺得尷尬的要命,滿腦子只想偷偷伸手撈遙控器把音量調小一點或乾脆關掉。不過我生完後看《女人碎片》才發現我神經好像有點大條,寶寶掉心跳是蠻危險的事,無怪平穩下來後,護理師還很關心地確認一下:「你老公等下會回來,對吧?」

破水後大約一個多小時,我就開始隱約感到陣痛,沒多久護理師也進來巡房,看了一下儀器就說:「媽媽有宮縮喔,你有感覺到嗎?」她問我要不要就打減痛了,不過因為上次我完全沒體驗到陣痛,就在想這次要不要體驗看看。她看我猶豫不定,便說現在不打沒關係,想打的時候再通知她。不過第二胎會生比較快,不要拖太久,太晚就不能打了喔。沒想到等她離開沒多久,陣痛就猛了起來,雖然還在深呼吸就能忍過的階段,但我算了一下時間,五分鐘就痛一次,而且又沒湯姆陪,好像不需要這麼苦情自己忍,所以護理師離開不到半小時,我就很歹勢地跟她說我要打減痛了。醫院的麻醉醫師同樣很快就出現,打完沒多久,把胖森哄睡的湯姆也回來了。

這次不知為何,減痛的藥效一直卡在腿上上不來,陣痛是有不痛一點,但還是感覺的到,護理師也不停拿酒精棉片抹我肚子,測我還有沒有感覺。我按了幾次增加藥劑的按鈕,但後來兩腳都全麻了我就想算了,也不是真的多痛就忍忍。由於上次催生生超久,所以湯姆待了會兒後我又把他趕回家睡覺。好笑的是,不到一個小時,助產士進來內診,便說媽媽你全開了喔,我們可以準備來生了。你家住多遠?開車15分鐘?好,那叫你老公回來,等他到了我們就可以開始用力了。於是,可憐的湯姆才到家洗好澡,又趕緊開車回醫院。

這時,最囧的事發生了,減痛的藥效終於抵達我肚子!而且顯然我先前劑量加太多,我腹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上次起碼我還能感覺到自己下面在用力,但這次什。麼。感。覺。都。沒。有,我只能胡亂出力,也不知自己到底有沒有用對力,搞得我還是40多分鐘才把妹妹生出來。湯姆本來也想和上次一樣,等護理師把妹妹抱到旁邊清理檢查時好好幫她拍些照,誰知道灣區這裡的醫院 skin to skin 時間超久,我看半小時後護理師還是沒有把寶寶抱走的跡象,就叫湯姆先回家算了。他整個晚上就不停在醫院和家裡來回奔波,我看都比我還要辛苦 😂。

大概因為不是第一次生產,所以即便幾乎全程都是我自己在醫院,也沒覺得太恐怖或無助什麼的,最大的魔王關其實是生完之後的母嬰同室。必須說,我是喜歡母嬰同室的,寶寶剛出生,我也想睜眼就能看到他,但前提原來是要有人幫忙一起顧。尤其是我們醫院強推親餵母乳(我自己本人的意願也是啦,生之前我是跟醫生說,我想餵母乳,但上胎奶量很少,所以有補配方),妹妹追蹤了兩次血糖也都正常,所以護理師毫無給我補配方的意思。到了半夜妹妹開始兩小時就哇哇大哭,我認真相信我不是一生完小孩就有母乳的人,很怕她吃不飽,就問護理師能不能給我一些水奶,但護理師聽我說完後,只是幫我喬了一下姿勢,鼓勵我說:「媽媽你做的很棒喔,繼續加油!」欲哭無淚啊我。不過還是要說,護理師們應該是看我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醫院,所以跟上次比起來,好像有更常進來巡房問我有沒有需要什麼,每次來也都會幫我幫寶寶換尿布,只是無法睡真的超~~累啊。我已經是生完就活跳跳那種,但還是覺得扛不太住,趕快傳簡訊求湯姆起床弄好胖森後就趕快帶水奶來給我。疫情期間,很多醫院都縮短住院的時間,不過護理師還是有問我想住一天還兩天再出院。我本來是想趕快回家看胖森,所以說一天就好,但現在純粹是想趕快逃回家,家裡至少有月嫂幫我顧嫩嬰XD。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歐美很多媽媽都是自己去生產,湯姆還能見證到妹妹的出生已經很幸運了,感恩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