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 2014

〔夏威夷〕Haleakala國家公園回頭要及時之Sliding Sands Trail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Sliding Sands Trail
Maui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它的 Haleakala Crater
不過雖然名為 crater,但它其實不是火山口,
只是在Haleakala火山休眠期間,兩側被氣候磨蝕而出巨大的山谷(足足有5000英呎深,直達火山核心),
火山爆發時,又流入部分岩漿和和石礫而堆積成的地形。
書上寫如果來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只打算爬一條路線,
那麼首選絕對是可以往下深入谷底的 Sliding Sands Trail
我腦波那麼弱,當然是乖乖聽話了。


Sliding Sands Trail 的起點位於 Haleakala Visitor Center 旁,海拔足足有將近3000公尺。
地勢這麼高想當然氣溫比較低,但我和 Tommy 兩個笨蛋那天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直接穿了短褲就上山,一下車差點凍個半死,看了氣溫才發現只有八度,
只好把車上有的衣服全部套上身,硬著頭皮上陣了。


不過雖然山頂冷颼颼,但越往下走,大概因為地勢越來越低,時間越來越接近中午,所以走著走著身體也熱了起來,
我乾脆脫掉外套只留薄薄的背心(我知道那條豹紋圍巾非常不知所云,但因為山上太冷了,必須物盡其用)
只能說來爬 Sliding Sands Trail 最好還是多穿幾層,做好保暖之外也方便穿脫。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Sliding Sands Trail


Sliding Sands Trail 砂層的色彩豐富美麗,替蕭索的荒漠景色添了許多驚喜。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Sliding Sands Trail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Sliding Sands Trail


山道單程總長大約6.5公里,聽起來還好,但根本是個無敵大陷阱
由於去程是下坡路,走起來輕輕鬆鬆,毫不費力,所以你會覺得自己擁有充沛的體力可以走到天荒地老。
走了兩公里後 Tommy 說該掉頭了,我本來還有點不甘願,想說我們連一半都還不到啊,
但一回頭就發現自己舉步維艱,因為空氣稀薄,坡度陡峭,
以至於只能用一公里30分鐘的速度前進(是的,我還開了 runkeeper),
太可怕了,面對大自然真的不能自不量力。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Sliding Sands Trail


上了山我才知道可以預約騎馬的行程,心裡超懊悔出發前沒有認真詳讀旅遊書,
要不然除了總算可以一圓自己英姿颯爽,策馬馳騁大漠的俠女夢,
回程也不用自己苦哈哈爬那要命的上坡路!
俠女當不成,只好繼續當憂鬱文青。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Sliding Sands Trail

谷底有幾間免費招待幸運樂透得主住宿的木屋,
屋裡壁爐的木柴還都是用直昇機空降運來的,堪稱史上最貴柴火,
本來沒看到有點扼腕,不過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圖片感覺好像也還好,噗。
只是才兩公里的上坡就爬得上氣不接下氣內心還是有點打擊,走路工的腳力碰到高山原來還是不行。
另外,國家公園的停車證明是可以用三天的,我本來沒注意,但幸好習慣很好有收妥當,
要不然隔天去另一頭又要再繳一次。



除了Haleakala國家公園外,我們還去了位於 Maui 中部的 'Iao Needle,但不得不說那裡令人好生失望。
The 'Iao Needle @ Central Maui

一開始看到超級「山」字形的山峰很興奮,但沒想到書裡說的「短短步道」是真的短到不行,五分鐘就走完了。
就在傻眼之際,我們突然看到有人從盡頭涼亭旁的欄杆鑽出來,原來之後還有秘密小徑可以繼續往上爬。
好吧,其實一點也不秘密,路小歸小,但很明顯。顯然很多人意猶未盡,顧不得欄杆阻攔也要一探究竟。
因為實在爬得太不過癮,又沒看到禁止的告示,所以我和 Tommy 考慮五秒便決定要追隨前人的腳步。
小徑越走越窄,越走越陡,一邊是綠葉蔓生的山壁,一邊是壁立千仞的淵谷,
彷彿有種深入蠻荒探險的感覺,這才像話啊。
The 'Iao Needle @ Central Maui

不過因為是人蹤稀少的深山小徑,所以如果不是天氣好的大晴天,還是不要私自上去比較好,
要不真出什麼事恐怕求救無門,只能自認倒楣。

回到涼亭後,我一鑽出欄杆就和一名爸爸對上眼,
他看看我,又看看我身後的山徑,一臉吃驚又欣羨的表情,
看來也是很想上去的樣子,不過大概帶著一家子人所以最後還是作罷。

官方步道一條往上,一條往下通往溪谷,
看到有人在溪畔玩水,我們也忍不住下去泡泡腳,
之前看到清澈的山澗都只能遠觀不可褻玩,這次總算可以近距離接觸,
溪水真的好冰好爽,只是蚊子有點多,雖然沒看見半隻,但才待一下下腳上就被叮了幾個大包。
The 'Iao Needle @ Central Maui

不過雖然溪邊沒有欄杆圍起來,但其實還是豎有小心暴洪的警告標誌,
所以同樣地,天氣不好還是離水邊遠一點,謹防意外,安危自負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