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4, 2018

〔花園〕2018野花栽種小記

送春花與小蚱蜢
我非常非常的喜歡野花,
喜歡到每次聽湯姆叫他們雜草我都會一肚子火😆,
野花明明就很好啊,
能在野外生長表示他們很好養,
如果又是原生種的話對當地環境就更好了,
所以後來在 Home Depot 看到有在賣野花種子我就買了三包種種看。


我記得我應該是去年11、12月左右播種的,
因為是野花,我想應該也不用特別顧,
就直接把種子撒在院子裡,
灑水系統設好後就沒有特別管他了,
到了大約三月中,大家便開始陸陸續續地開花。


第一批開的是柳穿魚 / 姬金魚草 / Dwarf Toadflax
柳穿魚
仔細看每朵小花都像隻小鳥一樣,很可愛。
柳穿魚
總共開了紫、粉、黃三色,
我本以為他太脆弱不適合做乾燥花,
沒想到還蠻適合的。
乾燥柳穿魚


和柳穿魚差不多時間開的還有千鳥草 / Larkspur
千鳥草
花朵中央的花芯真的也像鳥一樣,
同樣也很適合做乾燥花,
而且乾燥完之後到現在半年多了,
完全沒有塌軟的跡象,非常優秀。
乾燥千鳥草


晚一個星期,維吉尼亞紫羅蘭 / Virginia Stock 也開了▼
他花很小又很矮,差點就錯過。
維吉尼亞紫羅蘭


同樣三月中開的還有加州藍鈴 / California Bluebell
加州藍鈴
側面像這樣▼
花色幾乎是正藍色的,很漂亮。
只可惜不太適合做乾燥花,只適合做押花。
加州藍鈴


進入四月後,
另一種藍色小花:粉蝶花 / Baby Blue Eyes 也登場了▼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些地方會開成一片花海,非常漂亮。
粉蝶花
粉蝶花
他剛乾燥完時我本來很意外效果還不錯,
只是莖和花瓣都太薄太軟了,
必須有東西支撐,要不然幾星期後就塌了,
很可惜。
乾燥粉蝶花
但和加州藍鈴做成押花都很漂亮▼
加州藍鈴與粉蝶花之押花 (右)


四月開的還有大花亞麻 / Red Flax
大花亞麻
不過我對他比較沒愛,
雖然現在覺得沒有做個押花也是有點可惜。
等明年看看好了。
大花亞麻


到了五月,加州罌粟 / California Poppy 終於開了▼
我看路上和鄰居家的大概3月就開了,
不知我家的為什麼晚了幾個月。
加州罌粟
他的種莢有個像飛碟的圓盤,
樣子有點好笑。
加州罌粟種莢


加州罌粟開完後虞美人,也是一種罌粟,這種叫Shirley Poppy
Shirley Poppy
今年開了兩色,紅色和桃紅色,
一整片迎風搖曳時真的很美。
Shirley Poppy
不過不要看花很漂亮,
一開始看到花苞時我還想這什麼妖孽,
有夠異形。😆
Shirley Poppy 花苞
雖然 Shirley Poppy 的花本身不適合做乾燥花,
但種莢很適合,尤其有些會打開出現小洞,
好像小房子一樣,超可愛。
乾燥虞美人種莢


五月還開了另外兩種我很喜歡的小花,
可惜都只有開一、兩朵。
第一個是潔頂菊 / Tidy Tips
潔頂菊

第二個是我一直一直非常想要的叫做 Five Spot 的粉蝶花▼
我之前就有買他的種子來種,
但試了好多次都種不起來,甚至水耕機也失敗,
但他明明是加州原生種啊,怎麼這麼難種?
今年好不容易開了一朵,
但也是營養不良的樣子,明年再接再厲。
Five Spot


我之前自己就有種了矢車菊,但都是開紫色和粉色,
這幾包種子裡開出了幾朵桃紅色和白色,讓我很驚喜。
矢車菊
矢車菊


接下來六月是今年最讓我驚喜的送春花 / Farewell to Spring
不僅好多色而且開了好多,
遠遠望去整片色彩繽紛,看了心情就好好。
送春花

送春花
送春花
送春花
送春花
送春花
而且小蚱蜢很喜歡睡上面,
大概對他們來說是很舒服的搖籃
送春花和小蚱蜢
送春花的果實很可愛,
我剪了幾枝下來風乾看看,
可惜乾完就變咖啡色了,
明年還有的話再試用乾燥劑乾乾看,
看能不能把顏色保留下來。
送春花果實


最後開的是金雞菊 / Coreopsis
花苞像小小爆米花粒一樣很可愛。
我有剪了一些下來用乾燥劑乾燥,
雖然顏色都有保持住,
但花瓣太薄,隔天就全都軟掉了,可惜。
金雞菊
金雞菊

最後是兩名不知名的朋友。
一個是在前院發現的不知名超小白花,
我很喜歡他的紫色紋理,
但還沒查出他的名字。
也有可能是不知哪來的種子自己長出來的。


還有下面這位仁兄,
沒看到他開花就直接結果了,
只有豆莢我無法辨認你是誰啊!

這些野花全部都是一年生,開完就枯死了。
下個月再來灑種,希望明年也能豐收。


最後的最後加映一下開始變成褐色的小蚱蜢,
原來他們這麼小就變色,可愛死了。
奇怪的是他們長大後都不知去了哪,
再也沒看到(被吃了?)。
只有去年有隻在我們的番茄上住了好幾個月,
我幾乎天天都會去跟他打招呼,
後來某天忽然就不見了,或許是死了,
覺得有點失落呢。
小蚱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