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8, 2016

【AeroGarden】保證種什麼長什麼的室內水耕小花園

小Pi 和金魚草
首圖先來張年紀輕輕就想入花叢的小貓。
這組 AeroGarden水耕機 我們目前已經用到第四輪,
真是保證種什麼長什麼,而且速度飛快,
對於沒有耐心又懶惰的園藝生手來說猶如神器之存在,
不太需要照顧,只要加水和營養劑植物就自己會長到爆滿。
不過必須先說,水耕機種出來的植物因為沒有經歷屋外風雨曝曬的考驗,
標準溫室內的花朵,所以雖然可以長得巨大繁盛,但軟趴趴又嬌嫩嫩,
我們試過種美生菜,但軟到其實根本不好吃,香菜類的味道也比較淡,
所以我們現在幾乎都是用它來發種子,等長到穩定後還是會移到土裡。


整台機器長這樣,
上方的LED燈板可以調整高度;


控制面板細部如下,中間黑色區域可以設定你種的是哪類植物,
分別有生菜類、蔬菜類、花卉類和草本類,主要差別在於光照的時間長短。
左方的提示燈會提醒你該加營養劑或換燈泡,下面的On/Off則可以手動控制LED燈的開關。
右方則可以設定幫浦打水的時間長短,該加水的時候會亮下方的水滴狀藍燈。


底盆內部長這樣,構造很簡單。
(去年清洗時照的照片,那時手機有紫光問題,所以看起來紫紫的。)


一盒培養組內有七管種子(因為一次可以種七管)、七個透明塑膠蓋和一瓶營養劑。
也可以單買沒有種子的培養海綿,種自己想要的植物。


透明蓋的作用在於一開始種子還沒發芽時可以罩在培養皿上,
以防止水氣流失,保持海綿濕潤;
七格沒種滿的話也可以蓋住孔洞,也是減少水氣蒸發。
(我們後來發現一次種七個實在會太爆滿,所以後來都只一次種三、四格。)
(這應該是之前種美生菜的照片)


我們從去年買回來到現在分別種過香草、
美生菜(lettuce)、
貓薄荷(catnip)、
甘藍菜(kale)、
和目前的矮種金魚草(dwarf snapdragon ),
我沒有特別仔細地做紀錄,但印象中都是差不多兩個禮拜內發芽長苗,
最慢不會超過三星期。

我們這次金魚草有同時種水耕和土耕來對比,
水耕已經長得像雜草一樣時,土耕的還像小豆苗。
金魚草


我看了一下照片時間,這次金魚草大概是種兩個月左右看見第一批花苞。
金魚草花苞


從種子開始種好刺激,都不知道開出來會是什麼顏色的花。
當初會想種金魚草,是因為在溫哥華的布查德花園看到黃粉雙色金魚草覺得好漂亮。
(這是高種的,我們是種矮種的。)
高種金魚草
雖然我也沒奢望可以這麼好運種到這色的,但希望起碼也能多點不同的顏色,
所以本來一看到花苞全是白的有點失望,
結果真的開花後覺得我真是中大獎了,居然是蘋果花色,好可愛啊!!
矮種金魚草

還有一株是黃白色的。
矮種金魚草


雖然下面這張過曝,但可以清楚看到花瓣下方的粉紅色細紋,
花萼形狀也是無敵可愛。
矮種金魚草


水耕的都已經開花了,土耕的呢?還在努力長大中。XD
(湯姆還幫他3D列印了一個雙層小花盆)
矮種金魚草


因為太可愛了我忍不住剪一些下來插瓶子放桌上,
工作累了轉頭看到他就心情好。
(家裡根本沒花瓶,我直接拿空的香草精罐 XD。)
矮種金魚草

後來又開了桃紅色的,超開心,
(湯姆說是因為我之前給的營養劑不夠才只有粉紅色,不是這樣吧😩)
矮種金魚草


金魚草花謝的時候會整朵完完整整的掉下來,一樣可愛爆了。
(這都不是我摘的,而是直接從地上撿的)
金魚草花

不過我們社區裡也有鄰居在門口種矮種金魚草,
我怎麼覺得我們和他的長得不太一樣,
之後我會把這批移到土裡,到時再觀察看看好了。


----2017/05/26補記----
後來本想等金魚草開完花後再移進花盆裡,
結果他們一直開一直開沒有停的打算,我就不管了直接移。
移進土裡後果然經過了一段萎靡期,
原本體積較大較軟的葉子開始枯萎,
長出比較正常長相的小新葉。
中間其實都一直陸陸續續有在開花,但就越來越稀疏,
大概植株也成熟了,所以適應力還蠻強韌,
最後到了最冷的一、二月才停,
不過再等到春天又開得如火如荼了,
而且花序有開始跟外面看到的矮種金魚草靠近,
比較開始可以開整串。
金魚草

中間一度有隻綠色小蜘蛛來入住,
我天天去看他,發現他應該是把金魚草花當家了,
有時候還會把花瓣凹陷處當搖籃一樣睡超可愛。
金魚草花是從下方開始一朵朵往上枯萎凋謝,
小蜘蛛也會一層一層往上搬家,整株枯完了再搬去隔壁株。
但因為後來花上爬太多小蟲,我就噴了肉桂肥皂水,
殊不知小蜘蛛也跟著一起噴死了,我當場傻在原地無敵懊悔,
希望以後還有其他同伴能來作客,這次我保證不會再打擾你們。>.<
金魚草


---------------------
順便也放一下之前幾批的照片。
我們第一批是種AeroGarden的香草組合包,
前排三個是香菜、細青蔥和巴西里;後排四個是蒔蘿、兩種羅勒和薄荷。
後來大家都長到爆滿後我們就把他們移植到土裡,
本來長最旺的香菜大概因為一移植就被放到屋外,
適應不良,頭一位迅速陣亡;
先暫時放屋內的巴西里、蒔蘿、細青蔥就都活下來了。
不過移到土裡後大概養分不像水耕時吸收那麼快那麼多,
葉子開始縮小,但同時也變得比較硬挺。


因為一開始大家實在萎靡很多,我們也沒抱太大期望他們會活下來,
但長著長著,蒔蘿竟也開花了,
剛結花苞的時候是平平一面,後來會逐漸變球狀,有夠可愛。
時蘿開花

有一株還長得特別起肖,不只長到105公分高,花都快比我臉大了。
蒔蘿開花


但最頑強的莫過於雜草系的薄荷,
我們後來把他移到院子裡後就沒什麼管他,
他還是自己默默開成了一片薄荷田,
薄荷
還開了紫色小花好可愛。
薄荷花


美生菜因為不是很滿我的意所以沒替他照什麼照片,
(像最前面說的,太軟了,不好吃。)
水耕還有一個好處是因為不用土,所以幾乎不會有蟲的問題,
但種美生菜的時候大概家裡有飛蛾跑去產卵,
後來發現幾隻又肥又嫩的毛毛蟲,
這也是我後來不太想再種菜的原因。XD
美生菜
移到院子後他也開了花,但總是迅速地不知被野兔還是鳥兒吃掉,
這是我唯一看到他開的一朵。
美生菜的小黃花
種子則是像蒲公英一樣。
美生菜花苞與種子


第三批是種甘藍菜和貓薄荷,
甘藍和貓薄荷
甘藍菜生命力也超級猛,移到盆栽後因為長了蟲,
我們本來打算讓它整盆枯死後再清掉,
所以連水也沒澆,只是放在院子裡,
沒想到它至今屹立不搖,堪稱植物界的打不死蟑螂。
之前也開花結果了,像豆莢一樣的迷你種子爆可愛。
甘藍花
甘藍種子


貓薄荷和薄荷同一類(不是廢話嗎?),也是不管他自己就可以長很好,
花像超迷你袖珍小蘭花一樣,可愛到不行。
貓薄荷花

家裡兩貓大概本來習慣了乾燥貓薄荷,所以一開始對新鮮貓薄荷興趣缺缺。
後來我們知道了,要把草揉爛,味道出來她們就會起肖。
等貓草花枯死結果了再摘下來給她們效果更強大。
貓薄荷花

最後就用Phi Phi聞到乾貓草花一秒變青蛙的影片結束這回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