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8, 2012

〔廚房〕法式濾壓壺是懶人喝美味咖啡的好伙伴


Tommy's latte art!
現在回想,上大學之前我好像喝很少咖啡因飲料,不過那時候的我很正常,就算一次灌一大壺也像喝水一樣,石沈大海,船過水無痕。誰知道上大學後莫名其妙變得對咖啡因過敏(?),一喝就大心悸,咖啡不能喝,加糖的茶不能喝,不加糖的紅茶也不能喝,連可樂喝多都會快升天。但偏偏人就是這麼犯賤,不能喝還硬要喝,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後來發現心悸的時候就趕快嗑一些高熱量的東西,像是巧克力或麵包,大概30分鐘~一小時就會恢復正常。我也嘗試喝過低咖啡因的東西,但是我只能說,任何飲料換成低咖啡因都!很!難!喝!不過這幾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經過長期的訓練,情況又莫名其妙情況好轉許多,只要不要空腹喝或喝太多,倒也平安無事,現在還變成我平日必備的早餐之一,可以防止我只要一打開word檔就開始打瞌睡。




義式咖啡機
Tommy 因為有乳糖不耐症,所以很少在外面喝咖啡,我也就從來沒想過他是愛喝咖啡的人。是故,當他跟我說他想買一台二手的義式咖啡機(espresso machine)時,我還以為他只是一時興起想玩玩,臉上輕微掉了三條線。結果原來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買回來後他果真非常認真學習怎麼做咖啡,還苦練拉花的技巧,上面那張照片就是他修練後的成果。買完咖啡機不久我到美國找他,他每天早上都興沖沖地幫我們兩人各做一杯 double shot 的拿鐵。但我才剛下飛機,時差嚴重,身體又無法一下負荷這麼濃的咖啡,結果就是天天心跳快到要爆炸外加頭痛欲裂。幾天後我實在忍不住拜託他去幫我買一包低咖啡因的咖啡豆,要不然我根本無法好好工作。但就像胃可以撐大一樣,對咖啡因的忍耐度也是可以訓練的,漸漸地,我終於可以擺脫難喝的低咖啡因咖啡,也開始體會什麼是「好喝的咖啡」。而且咖啡機的奶泡棒還可以打我愛喝的綠茶拿鐵,實在太美妙了。只是做 espresso 的學問太高深,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懶得學怎麼用,噗。




法式壓濾壺
不過用義式咖啡機做咖啡較耗時,平日上班沒這閒情雅致慢慢來,為了爭取睡眠時間+偷懶, Tommy 後來又買了個法式濾壓壺(french press) 。這小傢伙真是方便多了,只要把豆子磨好,倒進壺裡直接加熱水沖,泡個大約三分鐘後把那根柱子壓到底,就有熱騰騰的現磨咖啡可以享受啦!我現在早餐的咖啡不是靠掛耳式咖啡就是靠它了。而且 Tommy 還偷師了一個小撇步,就是做咖啡前可以先在咖啡壺和咖啡杯中裝滿熱水暖杯,要用的時候再把熱水倒回熱水瓶,這樣一來咖啡就不會失溫那麼快。右下角的鋼杯是 Tommy 最近的愛物,又輕又保溫又不會破(他去年買的幾個雙層玻璃保溫杯已經破光光了,囧)。要鋼杯不早說,我幫你從台灣帶阿兵哥用的來嘛!XD




越南咖啡

最後一個是他好玩買來試試看的越南咖啡壺。某天他在 youtube 上看到一個「配樂超有趣」的越南咖啡教學,沒多久就興致沖沖跑去超市買了材料回來。越南咖啡加的是煉乳不是牛奶,在杯子裡先加進煉乳後,再把咖啡粉倒進上面的小鐵壺裡,沖熱水,然後讓它自己慢慢濾滴就好。越南咖啡粉本身聞起來就很甜,有種香草拿鐵的味道,再加上煉乳更是甜上加甜,不套水我根本喝不下去。然後因為口味不合這組現在已經被我們束諸高閣沒再用了。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