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8, 2016

〔貝里斯〕綠鬣蜥保育中心

Green Iguana Conservation Project @ Belize
回來看照片才發現這位太太嘴角有菜渣,太可愛。
Green Iguana Conservation Project 位於貝里斯內陸的 The San Ignacio Resort Hotel 內,
開放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每小時一次導覽,
如果人數不多不用預約,直接每個整點提早十分鐘到飯店櫃檯買票就好,
時間到了工作人員會到大廳帶你進保育中心。

保育中心是由飯店私人成立,
負責照顧這些鬣蜥的工作人員兼導覽Nigel直言因為他們覺得政府不可靠,
所以沒接受政府資助,完全靠飯店營利和募捐營運;
或許也因資金有限,所以規模不大,
沒有囊括復育的工作(但他們其實還是有在培育小蜥蜴),
重點集中在救助和教育。

我們去貝里斯的時候還不到旅遊旺季,不管到哪人都不多,
去保育中心時甚至只有我和湯姆兩個人,當場變私人導覽團真開心。
Nigel介紹的很仔細,有問必答,
不過這裡不是動物星球頻道所以他們的生態習性我就不說太多。
我印象中好像還不少人有養綠鬣蜥當寵物,
所以就問Nigel他們有瀕臨絕種嗎?
Nigel說在綠鬣蜥在貝里斯因為是很好的食物來源,
所以數量以危險的速度減少中;
很多動物都會吃綠鬣蜥,包括當地居民,
據說口感很像雞肉,所以又被叫做bamboo chicken。😰

我們去的前兩天 San Ignacio都在下雨,
早上到時雨剛停,所以阿蜥們都還懶懶躺在自己的位置上曬太陽,
要不然Nigel說現在是他們的交配期,通常應該會蠻嗨的。
下面這隻是保育中心裡的老大,其他公蜥蜴要上其他母蜥蜴都要經過他同意。
綠鬣蜥下巴那片皮除了可以用來示好示威外,還可以張開當作太陽能板吸收熱能,
一皮多用,相當實惠。
沒曬飽太陽前,不論公母都是綠色的,但曬夠之後公的會變橘紅色,
所以Nigel說他們叫綠鬣蜥其實不全是綠色的關係,主要是因為他們吃素才有這個名字。



上面這隻叫做Stargazer,Nigel說他腦部天生有病變,
睡覺時看不出來,但清醒後就會發現他動作協調有困難,
走起路來遲緩又歪斜,甚至爬不上欄杆,
所以不會野放,也不會讓他交配。
醒來後看他歪著頭傻傻的模樣,覺得這名字取得真的很妙。



這隻小母蜥則是背部骨骼天生異常,所以也不會讓她交配。
雖然現在生活都沒什麼問題,但之後異常的骨骼或許會刺破內臟,
所以三年後可能讓她安樂死。
Nigel說寵物鬣蜥也時有因營養不良或日照不足的關係而出現骨骼異常的情況,
嗚嗚,不管養什麼都要真正照他們生態習性去照顧啊。


看到連綠鬣蜥都可以被湯姆拍成小胖胖,我釋懷了。XD
鬣蜥的皮比我想像中柔軟好多,好好摸,
背上的刺也很神奇,由前往後順著摸很軟,一點都不扎手,但逆著摸就非常刺,
不知為何要這樣設計,正反都會刺不是比較有保護效果嗎?XD


湯姆手太溫暖,這個傢伙還被抱到睡著,也太享受。
湯姆老是覺得我很奇怪,幹嘛沒事就愛去黏他,
啊不就因為我終年手腳冰冷他又很溫暖,
現在有阿蜥幫忙示範,希望他能從此理解我也是身不由己。



除了綠鬣蜥外,籠舍內還有幾隻和他們和平共存的無毒種香蕉蜘蛛,
(中文名字是我隨便說說,因為英文叫banana spider。)
我們本來以為網上這兩隻是媽媽帶小孩,
結果原來大的是母的,小的是公的,都已經成年。
他們的蜘蛛絲仔細近看是金色的,很特別,
而且外圍幾根結構性的蛛絲韌性非常強,
我們有試彈了幾下,真的像吉他弦一樣,感覺好妙。
據說還可以拿來做防彈背心,不知真假。


Nigel後來又拿了他們愛吃的葉子來讓我們餵,
(據說他們最愛的是木瓜葉)
本來看他們懶洋洋地動都不想動,還以為沒曬飽沒胃口,
結果一隻開始吃,其他也通通爭先恐後地跑過來。


我的天,那粉紅色的小舌頭之可愛!
我沒看到牙齒還很困惑地問Nigel綠鬣蜥沒有牙嗎?
Nigel說有,而且很多,只是很小所以看不清楚。


看他們一隻隻吃的前仆後繼好舒壓。
不過他們連搶食的動作也很緩慢,比我碰過的一堆哺乳類動物溫和多了。
但Nigel說不要看這裡的綠鬣蜥溫馴溫馴,
外頭野生的大鬣蜥非常兇悍,尾巴一掃就能讓人皮開肉綻,靠近不得啊。
本來聽說貝里斯的保育動物園路上就可以看到大鬣蜥閒逛我很想去,
但這次沒時間只能作罷,只有在樹上遠遠看到兩隻。


吃飽後大家也沒有散去,還是層層疊疊聚在一起不知幹嘛,
湯姆說他們像在開鄉民大會,
我比較情色,說這畫面看起來明明像雜交派對啊。XD



Nigel後來還帶了隻小嬰兒出來給我們看,
嬰兒摸起來更軟更嫩(不是廢話嗎),無敵可愛,我簡直捨不得放下。
Nigel說他們本來有80幾隻小baby,
結果他有次休假,同事門沒關好,被負鼠闖進來大開吃戒,
等他回來就只剩兩隻了,哭哭。


雖然保育中心規模不大,
但一個人入場費只要9美金還是有種便宜到想哭的感覺。
湯姆問我這次來貝里斯最喜歡的行程是什麼,我回答當然是這裡啊,
他很驚訝我居然不是選馬雅洞穴遺址探險,
我回他拜託能讓我近距離接觸動物絕對是第一名,這還要問嗎,哈哈哈哈。

最後就用一張我又不知在幹嘛的照片作結,
比起湯姆擅長的白眼開嘴癡呆照,這張算很優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