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9, 2017

〔花園〕2017年農園回顧

我們的超巨大櫛瓜
其實剛搬家的時候我一心沉浸在種花裡,對種菜興趣缺缺,
要不是公婆來幫忙種了一點,
我也不會開發這好玩的新大陸。
總結來說種菜比種花有成就感多了,
長得飛快,從小苗開始種兩、三個月就可以收成,
也不容易養死。
而且必須說有時家裡沒菜了直接去院子摘就有真的很方便,
不用還特地要跑超市一趟。

(先說一聲最後番茄的部分有毛毛蟲和蚱蜢照)
(怕的話看到番茄出現就關掉網頁吧。XD)
櫛瓜、小黃瓜、百香果都是公婆買小苗回來種的,
不過我那時滿心都在自己種的花上所以沒拍照,
一直要等到看到櫛瓜開了大黃瓜才開始有興趣。
(我這個人很簡單,有花就給推)
(其實我不確定 Zucchini 是不是叫櫛瓜)
櫛瓜的大黃花

櫛瓜超會爬,我們種菜的花圃到最後有1/3都被他佔據。
花果藏在巨大的葉子間,
沒仔細看有時候結果了還會沒發現。
櫛瓜
櫛瓜很好養,大太陽曬也不怕,
唯一麻煩的是容易得白粉病(Powdery Mildew),
只要停幾天沒幫他噴藥就會復發。
我們是噴天然的苦楝油(Neem Oil),
畢竟是要吃的東西不想噴太毒的農藥。


我們的超巨大櫛瓜
這根巨大櫛瓜是我們有次出門玩一個星期,
回家就看到這妖物。
一開始我還真不敢剖開他,
怕會看到裡頭有什麼奇怪的東西,
結果其實很正常(要不然咧)。
只是纖維化太嚴重,
沒有很好吃,我們吃半根剩下就拿去做肥料了。
剖開超巨大櫛瓜


小黃瓜也很好種,
但也一樣容易得白粉病。
我們這次種兩株,
開始結果後大概一周平均可以穩定收成兩、三根小黃瓜。
明年考慮可以再多種一株,
有時肚子餓直接摘一根下來洗洗吃很方便。
小黃瓜

小黃瓜的小黃花好可愛,
但瓜從花屁股後面嚕出來很有喜感。
小黃瓜的小黃花


百香果一開始因為灌溉系統的噴頭裝得不適合,
可能因為水不夠的關係,
雖然有開花結果,但是超營養不良,
不僅超迷你,裡頭根本也沒什麼果肉,
但還是蠻甜就是。
我們的營養不良百香果

相較之下,鄰居家翻牆過來的就頭好壯壯。
一開始我們不知道百香果熟了會掉下來,
還想說果子都去哪了。
不過後來公婆說沒熟的時候就可以摘下來,
放給他熟了變色再吃。
鄰居家的百香果

不過湯姆後來把百香果的灌溉系統換成埋在土裡的滲水管線,
他終於開始長的比較正常了。
百香果
西番蓮類的花都長的很逗趣,
百香果的算秀氣了。
百香果花


除了小苗外,
湯姆還很 hardcore 的自己從種子開始種兩株秋葵,
但可能種的時候已經太熱,
他們有點發育不良的感覺。
(我好喜歡秋葵花中心的小紅點)
秋葵花

但小歸小,他們還是堅持要開花結果,
只是結出來的秋葵超小又超捲啊。
因為賣相不是太好我們後來也沒吃。
我最近趁天氣開始涼了又多種了幾株,
希望明年可以豐收。
我們的捲曲秋葵


從種子開始種的還有九層塔。
我們之前種過最雜草系的當屬薄荷,
結果原來九層塔爆盆值也超高。
(這還已經是前陣子的照片,現在更誇張。)
中:九層塔。右:薄荷

因為太會長了我根本懶得修,就放著給他開花。
原來九層塔的名字是從花來的。
九層塔花

他的花白白小小很秀氣,
蜜蜂們頗愛,
而且做成乾燥花超漂亮,
當觀賞類花卉也不錯。
九層塔花


最後來講番茄,
但下方會有毛毛蟲和蚱蜢照,
如果怕蟲的話建議看到這裡就好。XD
番茄的小苗是 Home Depot 的滿額禮,
他本來真的超小一株,
我們也不抱著太大期望反正就種種看的心理,
結果後來變叢林。
第一次看到番茄的花我就噗嗤笑了,
那個嘴好像植物大戰殭屍的花啊。
番茄的小黃瓜

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我都沒在修剪的關係,
我們的番茄沒有結很多,
而且紅好慢,有點考驗我的耐心,
而且又容易變成昆蟲的家,
之後剷掉後應該不會再種了。
番茄叢林
番茄

剛種的時候聽說番茄很容易養毛毛蟲我還想說沒有啊,
種了幾個月了都沒看到。
結果做人真的不能鐵齒,
被我放生到變叢林後果然開始出現毛毛蟲。
煙草天蛾幼蟲
我一開始也是嚇到倒退了三步,
但看久其實覺得蠻可愛,尤其是屁股那根紅紅小刺。
查了一下發現是菸草天蛾(tobacco hornworm ),
我看網路上說他們會幫忙授粉,
我們番茄葉又那麼多就給他吃沒關係,
不想處理他們。
但後來發現每天都會多數到幾隻,
到後來恐怕快20隻都有,
沒辦法只好請湯姆出面解決了。
除了毛毛蟲外,
我們的番茄上還住了隻大蚱蜢,
但他一直趴在支柱上動也不動,
就偶爾換換位置,從來沒看過他吃葉,
不明白他到底在幹什麼。
因為他一直孤家寡人,沒演變成什麼蟲災,
我就放給他住了。
住在番茄林的大蚱蜢

最後來張櫛瓜、小黃瓜和番茄合照。
最近因為看櫛瓜和小黃瓜都已經長到一個貌似快精盡葉亡的程度,
所以就都剷掉了,
等明年春天再接再勵,
也或許換些新的東西來種。
菜圃一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