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 2013

【Pebble】智慧型手錶--解除漏訊焦慮症的好幫手

這是一篇不專業開箱文,主要目的只是想炫耀我有白色的 Pebble,
(還特意拍了一張這麼假掰的照片,可見我想炫耀的心是多麼強烈。XD)
真想深入了解 Pebble 規格和功能的朋友,可以去 Mobile01 爬一下文。


Pebble 是去年在美國 Kickstarter 集資網站上一炮而紅的獨立品牌,
它的企畫一出來(http://goo.gl/BXUULu) ,馬上就吸引龐大的支持者贊助。
他們本來只打算籌募10萬美金,沒想到最後以一千多萬美金做收,
也是目前 kickstarter 史上集資金額最高的一項企畫。


我會動用到"炫耀"兩個字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我們等到望穿秋水才得到它啊!
Pebble 本來預計去年9月就要出貨,結果進度一整個大 delay,白色一直到了今年七月中才開始出貨,
要不是Tommy在企畫一出來的12小時內就下訂,我們現在也還在癡等。
結果好巧不巧,他們包裝上的標語相當符合我們消費者的心情呢!
(那個 "about" 很顯然是我自己加的,應該不會有人誤會吧!XD)



盒內共有手錶一支以及USB充電線一條▼



所謂智慧型手錶到底能做什麼呢?在沒有連上手機前,它就是一支錶▼

但除了是一支錶,它還是一支可以換錶面的錶,
Pebble 自己有內建了一些錶面,
或者你也可以到 Pebble Watch Faces 上下載 (但一次最多好像只能存10個)
瑪莉兄弟和多摩君的動態顯示都很可愛喔!
錶面用了e-paper技術,所以在大太陽下也不用擔心看不到,
而且只要手一甩,錶面就會發亮,在黑暗中也能看得清清楚楚。



不過它最大的功用當然還是透過藍芽連結到智慧型手機,
(在手機上下載 Pebble 的程式就好;目前適用 Android 和 iphone 兩家系統)
連上手機後能幹嘛呢?
從錶面上可以看到,它可以:1. 遙控手機上的音樂,2. 設鬧鐘(沒有聲音,只會震動)
不過最最重要的,還是可以把手機收到的訊息,包括來電通知、簡訊、email、line等推到手錶上。
由於我本人是一個對於手機的鈴聲和震動都非常無感的人,連把手機放在褲子屁股口袋都感覺不到它震動,
所以出門時怕漏訊息,常常都要把手機抓在手上,要不然就是三不五時就要拿出來察看,很麻煩的吶。
現在有了Pebble,只要手機收到訊息就會顯示在手錶上(手錶還會震動),
我終於可以放心的把手機放在包包裡了,好舒坦啊!


Pebble自己內建的推播功能包括來電通知、簡訊、臉書、email、Google hangout 和 Whatsapp,
如果要推播Line的訊息,需要再下載其他程式,我現在用的是 Pebble Plus。
Pebble 自己的推播功能可以顯示訊息內容(如下圖左),但 Pebble Plus 不行(如下圖右)
但反正還是要拿起手機才能接電話或回訊息,所以它只要有盡到通知的責任對我來說就夠了。
(手錶左側是返回鍵,右側有三個按鈕,分別是上下選擇鍵,和中間的選單/確定鍵)
(如果收到很多訊息的話可以用上下選擇鍵來瀏覽)


可惜的是Pebble目前只支援英文,所以訊息內的中文字會以方塊顯示。
有人寫了可以支援中文的程式,但由於Pebble的記憶體有限,只能存150個中文字,
其餘不能顯示的通通用「喵」代替,所以我前幾天收到了這樣荒謬的照片:
(有沒有人要猜中間那是哪首歌?XD)
不過用Pebble Plus的話,可以把中文轉成拼音,
像阿霏這樣精通拼音的人,對她來說就跟看到中文是一樣的呢。
藍芽不會很耗電,所以出門一整天開著也不用擔心會消耗手機太多電力;
至於手錶本身,由於我本人很少出門,收到的訊息也不多,所以大概5、6天才會充一次電,
藍芽的連結也很穩定,用了半個月幾乎沒斷過。
(我的手機是HTC New One,但是阿霏用 Samsung Note 2就常常瞬斷,
 所以穩不穩可能還要看手機和運氣。XD)


Pebble 對我另一個大功用是它可以連結手機上的 Runkeeper,跑步時很方便操控和查看自己的進度。
(題外話,我當時圖臂套比較帥氣就買了臂套,
  但用了之後發現腰包可能還是比較實用,做人果然還是不能看外表這麼膚淺,囧)
但功能現在還很陽春就是,沒辦法直接從手錶上開 Runkeeper,要在手機上先開。
開了後會自動顯示在錶面上,而且能控制的其實就只有暫停和繼續,不過目前這樣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但可以跳出去操作其他功能,也還是可以接收訊息,不會有影響)


白色雖然好看,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錶帶很軟,容易從扣帶中滑出去;
黑色的錶帶比較硬,阿霏就說她的沒這個問題。
不過錶帶可以換,等我跑步把它跑髒後應該會去換一個。


Pebble 目前現貨只有在美國的 Bestbuy 有賣,一支要價$150美金,而且只有黑色。
即便很不便宜,但似乎還是被搶購到缺貨,大家真是都好衝動……不對,是好有錢……不對,是好支持啊!
或者也可以在他們的官網上預購:http://getpebble.com/ 
但是我對他們的速度沒什麼信心,雖然說出貨了才會扣款,但一樣會等到一肚子火啊。


錶本人其實還蠻塑膠感的,但我覺得戴起來還不錯看,而且比想像中還要實搭,
重點是對我來說很實用,現在出門不戴它,就會覺得像沒穿內褲一樣,渾身不對勁呢,
感謝 Tommy,當初也幫我 back 了一支!





2 comments:

  1. pebble plus這個可以顯示中文,請問要如何設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Plus我只知道可以顯示拼音,中文我就不清楚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