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9, 2015

〔奧勒岡〕ZWCC遇見山貓和樹懶

幾年前在 reddit 上看到奧勒岡有個樹懶保育中心我就超級想去,
(之前叫Sloth Sanctuary,現在好像統稱為Zoological Wildlife Conservation Center)
裡頭除了樹懶外還有其他很多動物,但是路途遙遠,入園費也著實不便宜,
所以一直遲遲沒有付諸行動。

但上個月我心血來潮又跑去他們網站晃晃,
發現現在居然又多了一個認識肉食小動物的活動,
而且一看到上頭有猞猁的名字我眼珠差點掉出來,
立刻騷擾上班中的湯姆求他說我付錢拜託一定要陪我去。

我對猞猁的愛源自這張照片,看過後他馬上躍居我心中第一愛的野生動物。
(照片來自http://toensing.photoshelter.com/image/I0000Wg4Q1pLkSGU
Amy Toensing 是名攝影師,這是她去科羅拉多保育中心時拍的照片。)
(照片來源:Amy Toensing)

ZWCC是一所私人研究&保育機構,
不對外開放,所以一定要先上網預約。
他們在網站上再三強調自己不是觀光性質的公立動物園,
只希望提供機會讓大眾多認識這些保育動物(順便籌措資金,我想),
所以務必要遵守&尊重他們的規則,
像是一定要穿長袖長褲和包鞋,
園內禁止抽菸喝酒或攜帶任何會散發強烈氣味的物品,
可拍照不可攝影;
小朋友一定要十歲以上,而且必須冷靜、安靜、懂得尊重動物。
除了要簽免責同意書外,入園後一定要遵守保育人員指示,
他們沒說不能下車,也不能隨意走動。

我們到的時候上個活動剛好結束,
遇到上一團牽著兩隻小狼下山。(他們應該是先去看大狼)
本來牽著小灰狼的伯伯看到我眼裡愛心狂噴,
立刻非常好心地把牽繩讓給我。
我一開始太興奮,只顧著對小灰狼上下其手,完全忘了要拍照,
沒有留下小狼被我摸到翻肚的證據啊,可惡。
保育人員說狗翹尾巴是開心,
狼翹尾巴是準備要給你好看,不要搞錯了自取滅亡。XD


-----------
小狼結束後就換小山貓上場,
保育人員讓我們圍成一圈坐在草地上,
會確保每個人一定都有摸到小貓。
這次看到的小貓們大概都是4、5個月大,
但這位小朋友成貓後大概也只會有3公斤,不過攻擊性強。
保育人員說他們平時喜歡高來高去,不喜歡在地上,
所以這位小朋友一直大家肩膀上遊走,非常堅持腳掌不落地的原則。



-----------
第二位和第三位小朋友都是猞猁,
其中一隻是混種(但我已經忘了是誰Orz),
因為確定會一直留在保育中心,所以是唯一已經結紮的一隻。

第二位小朋友是唯一會乖乖給抱的幼貓,
手放在湯姆手上的時候一副就是「扶好朕」的模樣。XD




-----------
第三位猞猁小朋友大概正處於口腔期,看到手就瘋狂要咬要玩,
保育人員說碰到這種情況就再把手往他們嘴巴深處塞進去,
讓他們覺得這獵物太大,自己無法吞食就會鬆口,
結果還真的有用,下次如果被狗咬我也要試試這方法。XD




-----------
第四位藪貓小朋友一心只想玩,根本抱不住,
我問保育人員他們都吃什麼,
她說他們會跟雞舍買雞,絞碎後扮營養劑餵他們,
我和湯姆聽了差點笑出來,啊這不是跟我們家兩貓一樣餵法嗎。
(要不然咧,都是貓科動物啊XDD)




-----------
最後一隻是獰貓小朋友,
保育人員說因為在美國至今還無法復育成功,
所以是特別從非洲帶進來的。
還叮囑我們這隻不要摸他頭,
摸背、屁屁和臉頰就好,
尤其是臉頰和屁屁,要征服貓科動物摸這兩地方準沒錯。
這張照片就是他爽爽地在享受臉頰和屁屁馬殺雞。
(其實好像也是他不知看到什麼東西,一直入定似地盯著同一個地方XD)



-----------
小貓們認識完後,我們還去和熊狸相見歡了一下。
這兩隻還沒成年,但體重已經不輕,,
據說成年的熊狸尾巴可以和成人大腿一樣粗,太威猛了。
(這臉也太憨)

保育人員會用食物引誘他們爬到每個人身上,
讓大家都有機會抱到他們、和他們照相。
可愛是可愛,但體味頗重,讓人有點想抓他們去洗澡。XDD



-----------
下一個活動是接觸靈長類,所以保育人員先帶小猴子出來了,
我本來對靈長類興趣比較低一些,所以沒報這個活動,
(也是因為他們活動是分項收費,我財力沒這麼充足T^T)
但一看到他就覺得很扼腕,小猴子明明也很可愛啊。


保育中心裡除了保育動物外,
還養了兩隻羅威納(關著)、一隻小阿貓和一隻大丹,
大丹已經10歲多,一直悠悠哉哉地自己在外面散步尿尿和喝水,
我這個狗控當然也忍不住去搓揉了他一下,
但這張感覺好像我要對他做什麼壞事一樣。XDD


-----------
第二個活動是樹懶親密接觸,
進籠前保育人員特別叮嚀,樹懶動作慢歸慢,但力氣大,也很聰明,
所以進去後一定要立刻關門。
還有他們的口水與細菌培養皿無異,特別是大腸桿菌,
被咬到絕對要送醫院打針,而且那針會殺死你體內所有細菌,
打完後一個月與廢人無異,所以餵食時千萬要小心,
只能捏著食物邊邊送到牠們嘴前,不要手指跟著送進去。
不過樹懶動作真的很慢,除非真的不小心或太粗魯,要不然要被咬也不容易。
還有摸的時候也不要來回搓揉,更不要用掐的,
掐或捏的動作會讓牠們覺得自己被攻擊。

有隻小樹懶我進去時他正在床上睡覺,
我把小黃瓜片放到他面前他也毫無反應,
所以我就先去找別隻玩了。
結果幾分鐘後湯姆叫我,我一回頭,
居然看到他被那隻小樹懶抱在手裡,也太低級了!!!
不知幹嘛動物都很愛他,其實他根本是喝狼奶長大的吧。


我問保育人員樹懶平時會不會下樹,
她說他們會下來上廁所。
說完沒多久,還真有一隻下來地上尿尿。
他們連上廁所都世界無敵慢,
這位小朋友邊尿還邊閉上眼小憩了一下,大家快被笑死。


ZWCC的體驗活動還蠻多種,會依動物情況有所調整,
雖然傷荷包,但現在要我去看那種觀光性質的展演動物我也著實不忍心,
去保育中心在滿足自己接觸動物的私慾同時起碼也算貢獻了些微薄的經費,
心裡比較過意的去些。

主要接待我們的保育人員是位五十歲左右的女士,
她說她從小在野外長大,已經是家裡的第三代保育人員,
看到他們可以長時間和這麼多動物相處,
我又不禁感慨自己到底為何沒念三類組。
但以一個國中數學就不及格過的人來說,
要我念理組我還真沒勇氣,
沒關係,家裡有阿貓阿狗我也很心滿意足了。
(但有機會還是想再去找樹懶或大狼過夜。X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