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9, 2016

〔Green Onion〕巨蔥開花記


第一次看到蔥的花(不能簡稱蔥花真令人著惱)是在公婆家花園,
一看到我就大為驚豔,沒想到他們這麼可愛,此後就心心念念很想自己種種看。
(結果後來才知道這是細香蔥,跟青蔥不一樣啊。)
後來趁韓國超市特價買了一大堆(記得那時是九根$1美金),
帶回家後把蔥白連根的部分剪下來,泡在水杯裡,等根長長一點就可以移到土裡了。

我們那時分兩批,一批種室內盆栽,一批種花園,
種室內的很好養,只要記得澆水他自己就會長的又高又壯,
粗到剪下來做菜還會噴汁,差點以為自己是不是養到蘆薈。
(這時才種沒多久,所以size看起來還很正常)

種室外的就比較艱困,除了風吹日曬外天氣又太乾,
前幾月一直看起來要死要死的,我本來都要放棄了。
幸好湯姆沒我那麼容易投降,跑去買了營養劑,
加了之後他們果然開始像打了類固醇一樣突飛猛進,
長到後來一根蔥要比我的大拇指還要粗。

不過我的重點是在花,所以時間直接快轉到半年多後,
某天湯姆在澆花的時候忽然叫我:誒你來看你來看,我們的蔥長東西了。
我趕快衝出去,果然,花苞出現了啊!
不過興奮很快就被澆熄,因為從結花苞到真的開花中間又隔了快要一個月吧我記得,
我從天天起床第一眼就是看窗外到後來兩、三天才看一次。

開始注意花草之後才體會到養植物的人都好有耐心,
動物長大的速度像吹氣球一樣,但植物好緩慢,怪不得種花蒔草能怡情養性。
總之我們就慢慢等,慢慢等,等到外膜開始變薄(這階段感覺好像異形),

然後裂開,

終於,開花啦!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給他們補過頭,開始結花苞後變太重,
所以阿蔥們開始東倒西歪,都快貼到地上去了,我還得用鐵架把他們撐起來。
最後最高的長到快70公分,沒有破百,有點可惜。



再過大概一個月後開始結果實了,
白色的花被綠色的果實取代,


果實裡頭是黑色的種子,
蔥的種子比我想像中大顆,看起來有點像石墨。
我們又掏了幾顆進屋,明年再來繼續種種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