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9, 2017

〔花園〕Sea Holly 又美又好養但臭的像狗屎一樣的濱刺芹養成日記

搬了新家決定自己好好來種一些花,
不過知道自己懶,所以盡量挑放養也能長很好的植物;
加上南加高溫少雨,能耐旱更好,
所以第一個入手的就是濱刺芹。
根是在Home Depot買,一包裡共有四株。


2017/1/14 下土。


2017/1/29
兩個星期來一周狂風暴雨,一周幾乎都是大太陽,
還沒搬進新家住只能周末去看,不知灑水系統有沒有設對,氣候又不穩定,
心裡超級惴惴,結果四株有兩株冒了葉子應該是活下來了,
一株有待觀察,一株感覺不太行,
不過有一半的存活率我已經滿足了。
Blue Sea Holly


2017/2/26
結果他果然很粗生,四株都長起來了。
Blue Sea Holly


2017/05/11
中間就一直在長大,
所以快轉到5月,其中一株貌似準備開花了。
Blue Sea Holly


2017/05/19
然後他就開始不斷抽高,
我本來還真沒想到他是會長這麼高的植物,
覺得種錯位置了。
Blue Sea Holly


2017/05/22
花苞俯瞰圖。
Blue Sea Holly


2017/06/03-07/05
我不只沒想到他會長這麼高,
還沒想到他一株會開這麼多花,
我數到50朵之後就放棄了。
照片拼在一起可以看出他顏色從綠轉紫的過程。


局部照。
開太多了很難對焦。XD
Blue Sea Holly


從1月中種到5月開花,
現在要來觀察一下花期多長。
濱刺芹真的很好種,除了澆水外我都沒什麼在顧,
除了會爬一些螞蟻外也沒什麼蟲害,連蚜蟲都沒看到。
只是當初四塊塊根只有一株開花,
其他三株都還毫無動靜。
Blue Sea Holly


最初本來是想種他來當乾燥花,
不過後來看阿蜂好像很愛,所以剪了十幾朵下來之後,
就決定剩下的都留在院子給阿蜂覓食了。
他連莖都轉成紫色真的很美。
Blue Sea Holly


濱刺芹很適合拿來做乾燥花,
只要倒吊風乾就好。
除了葉子會有點捲之外花形可以保持的很完整,
只是要觀察一下顏色能維持多久。


不過他有一個致命的缺點,
就是開花後會臭的像狗屎一樣,
沒有誇張,真的就是狗屎的味道。
我一開始聞到還以為是不是植株生病了,怎麼會臭成這樣。
結果上網一查發現他真的就是這麼臭。
所以如果不想被惡臭攻擊,
最好在開花前就把花剪下來。
而且趁轉色後開花前剪下來做乾燥花也比較漂亮,
要不然開花後在剪下來風乾還是會有點枯黃的顏色,
而且花粉超多,會掉的滿地都是。
不過乾燥完也就不臭就是。
這麼特別的花真是很妙,
不過考量到他味道我以後應該不會再種或起碼換個位置。XD



最後附張近期IG拼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