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3, 2015

【Enemy】雙面危敵到底在演什麼?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是信了

因為這部片實在太神奇了,我一定要為它留下一篇網誌。

最近才後知後覺發現私法爭鋒(Prisoners)和雙面危敵(Enemy)
都是烈火焚身(Incendies)導演 Denis Villeneuve 的作品,所以趕緊乖乖找來看。
私法爭鋒我覺得還不錯,但烈火焚身的力道太難超越,相形之下感受沒那麼強烈。
但雙面危敵看完我和湯姆的反應都只有:什麼東西啊!!!!!
兩個人立刻衝到電腦前看討論。
據說片裡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都被要求簽了保密條款,不准透露電影裡的蜘蛛是代表什麼,
湯姆找到一個解析影片,我覺得解釋的很有說服力,至少我們都被說服了,
(一部片長才一個小時四十分鐘的電影就解釋了25分鐘,你說它神奇不神奇。)
看完電影後本來滿肚子只有錯愕和疑問,但看完解釋立馬變成神作XD。



影片解說的非常詳細,聽他說完一切都合理了。
以下有簡言之,怕被雷到請反白看。(但我還是強烈推薦看影片)
總的來說,歷史老師和演員可視為雙重人格,而老師是本體,
所以媽媽才會說他喜歡吃藍莓、有一份令人敬重的好工作,還要他停止當三流演員的幻想;以及老婆去學校找他發現老公不認識自己,意識到老公有問題回家才有那些反應。
而蜘蛛的意象是象徵了他這不忠男對女人、承諾與束縛的恐懼,
一開始恐懼和束縛還小,可以壓制(被踩碎),主角想外遇亂搞的慾望依舊強烈;
但最後演員這個花心的人格被他殺死了,蜘蛛才變這麼大;
只是老婆聽老公說晚上想出去,擔心他又是要背著她黑白來,才會害怕的退縮在牆角。
而主角最後那令人玩味的表情也呼應了他在課堂中說過的,
歷史就是不斷重複,但發生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就是鬧劇了。

當然解讀有很多種,原著小說 The Double 說不定表達的是另一種意象,
但這解析我覺得很完整了,看完後不管對這影評或導演都甘拜下風,
特此一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