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7, 2016

〔歐遊〕瑞士印象

1) 要問我對瑞士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我的答案絕對是貴,
有夠貴,世界貴,無敵貴,
貴到我覺得瑞士人不管走到哪國應該都能當大爺,
有錢成這樣難怪他們之前會辦什麼基本收入公投。
(我本來還覺得沒過很合理,沒想到現在換芬蘭要試辦。)
雖然本來就知道他們連在餐廳點水也要錢,
但萬萬沒想到一杯自來水(對,真的就是自來水)居然要4塊瑞士法郎(台幣一百多)
啊你們瑞士水明明多成這樣,何苦呢?何必呢?



2) 承上,瑞士小小一個但大湖一堆,
水資源充沛到隨便一個水龍頭打開水都是用噴的,
(真的是隨便一個水龍頭,公廁的也一樣)
幾次之後學乖了,知道水龍頭只要開一半就好,
要不然很容易噴的一身濕。
而且路上的飲水池幾乎都有分上下兩層,
上面給人喝,下面給動物喝,多貼心。


在瑞士試了好幾個素漢堡,都很好吃,天堂。
3) 在瑞士餐廳吃飯帳單裡其實已經含了10%(還15%)的服務費,
但據說多數人通常還是會額外再給。
但他們給小費的方式跟美國不一樣,
在美國是刷卡單上來後有一欄可以自填小費金額,
(付現金的話就是直接留小費在桌上。)
但在瑞士結帳是服務生會帶著刷卡機到你面前,
你要在給他卡就告訴他你要給多少小費,
服務生會直接把總額打在帳單上,意即帳單上不會有給你填小費的位置,
給卡前不說就沒有機會了(但我想要另給現金應該也是可以)
剛開始不習慣覺得有點說不出口,但幾次之後也就適應了,只是偶爾還是會忘記。XD
不過網路上說多數人還是會另給小費也不知是真是假,
因為每次湯姆給小費後,原本一臉嚴肅正經的服務生都會立刻眉開眼笑,
(德瑞人好像真的沒有美國人這麼笑臉迎人。)
那轉變之大讓人覺得他們應該是難得收到小費才會這麼開心啊。XD

如果是付現的話服務生也是親自到你桌前結帳,
他們隨身會有個腰包裝現金收錢找錢,
我以前沒看過,覺得很可愛。XD
這種結帳方式德國也跟瑞士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歐洲大部分都是如此?


4) 瑞士火車真的很方便,不用開車自助也可走透透,
而且他們國鐵(SBB)的app做的非常棒,
只要輸入時間和起訖點,就會顯示最近的班次和要怎麼轉車,
連在第幾月台上車都會告訴你,非常一目了然。
不過上車前最好還是自己再核對一下班次,
我們就有碰過一次app顯示錯月台,
不過看板上找一下就有,不會造成太大問題。


這個公車下車鈴的圖示是否非常詳盡 XD
5) 承上,瑞士不只火車,連公車票都是榮譽制,
上下車都不需要查票(坐公車也是上車前就要先在售票亭買好票)
我們一開始不知道,上車後看司機沒查票的意思,
也找不到任何驗票的機器搞的我們兩個著實坐立難安,
趕快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
不過當然不能因為榮譽制就不買票,
要是被臨檢到是要罰很多錢的。


蒙投山上
6) 個人覺得日內瓦很普通,
旁邊的蒙投(Montreux)和洛桑(Lausanne)都有趣多了。
尤其是蒙投,除了日內瓦湖沿岸和西庸城堡很漂亮外,
一定要往山上走走看看,那裡的建築街道之可愛,
愛照相的人可以照到流連忘返。


到了Grindelwald才知道原來還有鋸齒狀的鐵軌
7) 如果只能去瑞士一個地方,那就去少女峰山區吧,
但是進去少女峰山區的門戶 Interlaken 我覺得普普,
(有分東西站,我們可能去錯站,覺得東站很普通,沒什麼特別可看的XD。)
不如再轉車去 Grindelwald,就算我們在那裡的幾天天氣都好差我也還是好愛。
Grindelwald到處可以看到阿牛
去那裡是我第一次聽/看到牛鈴,本來覺得好可愛,
但回來查了一下好像有人認為那是虐待動物,應該禁止
因為牛鈴真的非常重,聲音也非常響亮,
如果真是那樣不如改成象徵性的裝飾品就好吧,
不要再給阿牛們戴了。


老天一定是看我淋了那麼多天雨可憐我,才讓我在蘇黎世拍到一張像畫一樣的無敵河景。
8) 如果日內瓦和蘇黎世只能擇一去,那就去蘇黎世吧,比日內瓦好逛多了。
而且原來正統的起士鍋是有加酒而且只配麵包嗎?
如果是這樣,我比較喜歡改良過的花俏版,
食材比較多,吃的比較過癮。XD


看到包裝上標著瑞士的標誌真是令人心痛,因為美國買不到。XD
9) 如果問我去瑞士必買什麼,
我會說是阿華田的巧克力和巧克力餅乾,
好好吃,美國都沒有,
我好後悔只買一條回來,如今只能懷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