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4, 2012

〔筆記〕僧帽水母 Portuguese Man-of-War

最近在翻的科幻小說中出現了一種虛構生物叫 Men-o'-war,秉持著翻譯時什麼都查什麼都不奇怪的習慣,我恭恭敬敬拜請了G大神,果然找到一種叫 Portuguese Man-of War 的動物(沒有網路和 Google,我這個翻譯真的當不下去啊)。根據小說中的描述,作者靈感應該就是來自它。

牠的中文名稱叫做葡萄牙戰艦僧帽水母,我會替牠寫一篇網誌,是因為牠長得實在太奇怪了,我越看心裡就越發毛,越發毛又越忍不住想看,牠的身影一直在我心頭縈繞不去,我到底有什麼毛病啊~~~~


圖片來源:National Geographic

(左圖來源:http://goo.gl/yWtl7)
僧帽水母學名為 Physalia physalis,寫法有 Man-of-War Man O' War,又名 Bluebottle。雖然叫做水母,但牠其實不是水母(jellyfish);而且所謂「一隻」水母也不是真的「一隻」水母。牠是一種管水母動物(siphonophore),你看到的「一隻水母」其實是包含了水螅體和水母體的群落。牠們棲息於海面,上半部的水螅體是個充氣氣囊,漂浮於水面之上;而泡在海裡漂呀漂的觸手可長達50公尺(平均長度是30公尺)。牠們沒有自己的推進機制,因此不能自由移動,只能隨波隨風漂浮在溫暖海域——對,全世界的溫暖海域,包括台灣南岸;有時會上千隻成群出現(我看到應該會崩潰哭出來)。觸手上的刺細胞具有神經毒素,毒性非常強烈,螫到會痛不欲生,但要非常嚴重才有可能致命。我查圖片時也有看到血腥螫傷圖,簡直就像身上被抽了幾十鞭一樣慘不忍睹,所以我就不附圖了。我對大海始終心懷深深敬畏之意(重點在「畏」),除了因為他又大又深又黑之外,實在是太多海洋生物的長相都超出我的理解範圍啊!T.T

最後來張清楚特寫,以後在海邊看到牠記得保持距離:
圖片來源:Wikiped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