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6, 2012

〔小工具〕保護眼睛的好軟體:f.lux

前幾個星期我又跟 Tommy 哀哀叫說最近工作到太晚,上床後都要滾好久才能睡著,
這位小叮噹聽了馬上就叫我去裝了這個東西:f.lux
這個軟體會自動在日落後將電腦螢幕的色溫調成比較接近室內光線 (也就是比較昏黃啦),
(感謝蘇啾啾告訴我這叫色溫,TIL, TIL。)
讓它跟周遭環境比起來,比較不會顯得那麼刺眼,
減低亮度對眼睛和大腦的刺激,也可能會比較好睡。

不過我睡不著是因為趕工趕太晚,腦袋一時停不下來,所以無法入睡,
(意即:裝了它並沒有幫助我的睡眠 XD)
但神奇的是,裝了它之後我就算一天用超過12小時電腦,眼睛也不會痛了。
否則照我這陣子的趕法,我很可能會因為眼睛痛到沒辦法工作,最後還是必須延期交稿......
總之真的覺得眼睛負擔小很多。

它的設定很簡單,安裝之後會在工具列上出現小圖示 (箭頭所指),
點一下就會出現視窗,視窗右上角有一個「change settings」的按鈕,


點進去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1.是調整白天和晚上的螢幕色溫,直接拖拉圓球就可以改了。

2.是設定你的所在位置,畢竟每個地方的日落時間都不同嘛。

3.是設定色溫轉換的時間。建議調到「Slow」,讓螢幕在一個鐘頭內慢慢換,看起來比較不突兀。它預設好像是「Fast」,我第一次用的時候超傻眼,因為五點一到,螢幕直接在眼前「咻」地暗下來,很像壞掉一樣 XD。不過剛開始用可能還是會不太習慣,我也是兩、三天後才適應。

晚上若是需要恢復正常,只要勾選「Disable for one hour」的方框就好囉 (箭頭所指),
不過一次只取消一小時,如果懶得一直調,可以直接去1.改比較快。

如果你也是重度電腦使用者,非常強烈推薦使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